新闻公告
 
 
2020年上半年学期非全日制研究生课程期末线上闭卷双机位考试须知
发布人:王莉莉  发布时间:2020-07-26   浏览次数:3345


复旦大学软件学院 非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

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2020年上半年学期)课程期末线上闭卷双机位考试须知

一、考前准备

1. 技术准备

请提前准备好网络条件及至少2台带摄像头的上网终端(电脑、手机、iPad等)。采用“双机位”进行考试,请提前按下图调试好机位。

其中,第一机位(建议使用电脑,登陆腾讯会议和elearning系统)置于考生正前方,确保能够拍摄到考生本人头部、双手和答题纸;第二机位(建议使用手机或Pad,登陆Zoom会议,并设置允许Zoom访问麦克风)置于考生侧后方约45度,确保能够拍摄到考生本人、考试环境及正面机位屏幕。具体出镜效果请参照下图。

建议每台设备均安装腾讯会议、ZOOMeLearning等系统或软件/app,提前安装并确保软件升级到最新版本并熟练使用,并做好设备音频和视频调试,确保网络畅通以及摄像头正常工作;建议用于拍照的设备提前安装全能扫描王等扫描软件,用于答题结束后拍摄答题纸扫描件。

考试开始前,应确保网络条件正常,设备电量充足。考试全程需将手机设备开启免打扰模式,避免电话、短信接入;电脑、手机等设备设置到非自动息屏、锁屏,并关闭移动设备录屏、音乐、闹钟、通知等可能影响考试进程的应用程序。

2. 文具资料准备

请提前用A4纸打印好充足的答题纸(格式参见本须知附件),每门课程的答题纸建议准备6-8张。如打印确有困难,可将答题纸抬头内容用正楷工整抄在A4白纸上。准备好考试所需文具。闭卷考试,不得携带任何书刊、报纸、资料、电子存储设备等物品参加考试。

3. 考试场所准备

考试场所应当为安静整洁的独立、可封闭空间,考试期间严禁他人进入,考试全程不得离开考场。请勿在网吧、图书馆、咖啡厅、培训机构等公共场所参加考试。

4. 其他准备

考生需携带本人一卡通或学生证(照片清晰)参加考试。如相关证件不在身边,需提前准备好本人身份证和Ehall系统-研究生学籍信息管理模块中含本人照片及学籍信息的页面截图打印件。

5. 模拟测试准备

正式考试前1-2周(初步计划830日下午1330开始,具体安排以学院通知为准),学院将组织考生进行至少1次模拟测试,将对考试流程进行全方位测试,要求所有考生必须按照本考试须知相关要求做好准备并按时参加。

二、考试要求

1. 考生需至少提前1小时-30分钟进入第二机位考场、登录指定Zoom主监考会议室,登录后按照“学号+姓名”的格式更改本人在会议室中的名称,按照监考老师要求展示本人身份证件,配合监考老师做好身份核验,并按照要求固定好第二机位设备。本考场身份核验完成后根据监考老师要求在规定时间内进入第一机位考场、登录指定腾讯会议室,按照“学号+姓名”的格式更改本人在会议室中的名称,并按要求调整固定好机位,待监考老师核对人数无误且出镜效果符合要求后,统一手持一卡通(学生证)或身份证,进行二次身份核验,并准备考试;

2. 迟到30分钟以上不可参加考试。

3. 任课老师将通过elearning系统发布考题和回收答题纸。

4. 考试全程不可关闭摄像头及音频。考生在考试全程中不可佩戴口罩、耳机,双手不可离开桌面主体区域,考生本人不可离开摄像头拍摄范围。

5. 考试期间,电脑、iPad、手机全程只可用于收取试卷、提交答案,不可做于考试无关事情,答题期间不可使用键盘。闭卷考试不可查阅任何资料。

6. 考试所有答案须手写于答题纸上。每张答题纸均须注明学号、姓名、课程名称(注明任课教师)、页码,确保

缺页、不漏页。

7. 考试期间如发生电脑故障或断网后无法恢复等情况,请及时电话联系监考老师(联系方式见考试安排通知)。考试期间如连续出现视频黑屏、断网等无法显示考场环境的情况,本次考试无效,经查证后,确因不可抗因素导致考试长时间中断、无法完成考试的,学院会再次安排线上考试。

8. 网上考试须由考生独立完成,考生不得以任何方式由他人提供考试信息帮助、使用未经允许的设备或资料等;考生在网上考试过程中如有违纪行为,一经发现并查实,按《复旦大学学生纪律处分条例》相关规定处理。

三、考试结束

1. 线上考试不允许提前交卷。监考老师公布答题时间到,应立即停笔,否则按考试违纪处理。

2. 答题结束后,将答题纸按照页码顺序拍照,合成一个pdf文件或压缩成一个文件包后。拍照处理期间,应确保至少有一个机位设备正常工作、考试现场视频在线。

3. 答题结束后10分钟内,按照“学号+姓名+课程名”的格式,将答题纸文件按照任课教师指定的方式提交到elearning系统。未按时提交的,本次考试无效。请注意:答题纸文件传送到第一机位设备上后,考生需要尽快将拍照设备归位,保证在文件上传elearning的过程双机位考试现场视频都在线,特别是第二机位必须将上传过程拍摄进去。

4. 妥善保管纸质版答题纸、草稿纸等考试资料,于返校后提交学院归档。

5.不可提前离开会议,需待任课老师确认上传答题纸无误、监考老师宣布考试结束后,方可离开会议。


复旦大学 软件学院

非全日制专业硕士管理办公室

2020722


















附件1  网上考核试卷答题纸


(提示:请提前打印,并充足准备。如打印确有困难,可将答题纸抬头用正楷工整抄在A4白纸上,装订线内请勿答题。)


附件2  考试季zoom使用手册-学生版


附件3  复旦大学学生纪律处分条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