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天地
 
 
【新闻稿】团体保险业务及运营管理
发布人:胡茜  发布时间:2017-04-09   浏览次数:566

【新闻稿】”团体保险业务及运营管理”讲座

201748日上午,友邦保险运营部资深总监马向阳先生受复旦CS创新创业中心、清平道场、MSE Club、金融IT人才标准研究中心的联合邀请,于邯郸校区第三教学楼做了一场“团体保险业务及运营管理”讲座。

马向阳先生首先以提问方式,了解同学对讲座内容的期待,同学积极回应,提出行业中遇到的现实问题公司保险利益最大化,基本原理,团险的风控,互联网营销手段对团险的潜在影响等感兴趣的议题。接着,马向阳先生帮助同学回顾了保险的概念,保险可理解为客户与公司间的风险交易,复习了逆风险、可保权益、大数法则、最大诚信等保险核心概念。保险的基本分类,根据投保人个人身份可分为团体保险和个人保险,社会保险是保障社会稳定,保障个人基本生活;团体保险是个人在团体中权益的保障;在社会保险基础上提供更有效保障;个人商业保险则是在此之外以维护个体利益为目的而购买。团体保险对个人的重要作用不容忽视,但在保险整体体量中占比很小,有待进一步关注。讲座主要内容涉及团险的概念、团险产品、团险主要流程、团险系统设计中注意的问题、社会保险探讨、案例讨论。团险的投保人是团体而非个人,被保人是团体内的成员,团险是保险公司与投保单位之间的合同。介绍了投保人类型,包括注册团体、企业个体工商户、民办非(营利性)企业、工会、社会团体、机关、事业单位以及近年来出现的以家庭团体单位。不同团体成立运营目的不同,需在分析其存在意义基础之上,讨论团险风控等具体问题。社会保险与团体保险的不同体现在覆盖广、强制性、互济性、福利性、低保障五个方面。团险对企业的意义核心在于花小钱办大事,主要体现在增强企业凝聚力,建立良好的劳资关系,利于财务管理和风险管控,树立以人为本的良好形象,吸引高素质人才激发员工潜能,提升在行业中的竞争力。团险产品主要针对员工福利、团体养老保险、团体短期旅行保险、团险产品形成几部分介绍团险基本特点。

针对员工福利保险,马向阳先生以一个产品实例做引,强调了团险核保过程与个险的区别,介绍了一般产品投保规则,计划选择方面,同一部门员工宜选择同一险种,或考虑部门工种风险级别,安排具体风险组合。迎合个性化发展趋势,企业员工福利逐步推行弹性福利制度,设计包括核心(寿险,意外险,医疗计划,退休金,储蓄计划)和扩充(健康福利,生活福利,个人保险,财富管理),为员工个性化选择提供了更多自由空间,在预算一定的前提下,更好满足员工需求。团险养老金方面,介绍了中国三支柱社会保障体系,包括基本养老保险,企业年金和养老保险和个人储蓄和保险。企业补充养老保险是对基本养老保险的补充,包括企业年金,团体商业养老保险和养老保障委托管理。权益给付方面,具体分析了四种可以申请保险金领取的情况。此外,讲解了生存支付(life only payout annuity)、生存+保证期限支付(life with period certain payout annuity)、生存+本金保证支付(life with refund payout annuity)、固定期限支付(period certain payout annuity)和联合生存支付等。

整场讲座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结束了,同学们均表示在此次讲座中收获颇丰,受益匪浅,马向阳先生的精彩演讲赢得了同学们的广泛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