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天地
 
 
【新闻稿】寿险销售体系的管理系统,新技术及IT治理
发布人:胡茜  发布时间:2017-03-18   浏览次数:378

【新闻稿】寿险销售体系的管理系统,新技术及IT治理

2017318日上午,友邦保险有限公司(AIA首席信息技术官刘立民先生受复旦CS创新创业中心、清平道场、MSE Club、金融IT人才标准研究中心的联合邀请,于邯郸校区第三教学楼做了一场“寿险销售体系的管理系统,新技术及IT治理”讲座。

刘立民先生从五个方面详细介绍了本次讲座主题,包括保险公司IT的组织结构图、公司的IT系统、保险公司与销售人员相关的系统、保险公司新技术、需要什么样的人才及职业规划。讲座首先从信息技术部组织结构入手,借以生动案例介绍了IT部门实际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挑战。IT信息系统架构,通过对保险销售中“反选择”(anti-selection)特殊现象,以及保险销售遇到的问题,分析了保险公司销售策略设计、销售渠道、保险业务核心系统和支持系统之间的协同关系。接下来,保险公司与销售人员相关的系统,将传销重新解读为“口碑+销售”,指出国内传销存在误导销售、扰乱市场秩序的潜在危害,因而受到打压。而保险作为被允许的传销行为,在业务实现中避免了传销存在的不稳定因素,获得其合法性。营销渠道核心系统部分,详细分析了保险公司人员高流失率、营销员收入计算、收入和团队规模之间的关系、销售技巧培训系统、考勤系统、业绩查询、系统承载压力、投保系统更新等具体环节。随后,主讲人集中讲解云技术,其成本优势、技术优势,依赖数据中心灵活性完成及时适配,核心业务系统中危机处理。此外,聚焦大数据的核心价值,在电商、影视等各领域中的大数据应用,数据泄露危机,潜在道德问题,人工智能在友邦中的应用前景包括图像、生物特征识别和面部识别都广泛应用于营销员打卡,基于规则引擎的专家系统,包括核保、保护服务和理赔,机器学习。挑战性主要体现在合规性和缩短对“人工智能”的“培训时间”。主讲人还生动阐释了区块链作为颠覆性技术在去中心化、去信任中介,以及数据安全可靠方面的优势。

刘立民先生强调核心观点:新技术无处不在,对待新技术的态度应是接受它,了解它。并围绕寿险销售体系的管理和系统特点,IT领域的新技术,包括对IT技术人员的需求和职业发展规划,着重分析了作为保险公司命脉的销售系统和IT系统具体运行中遇到的问题和挑战。刘立民先生分享了自身丰富的设计管理经验,业界典型案例,对抽象的组织层级结构进行了详细生动的介绍和讲解。在“新技术层出不穷改变我们的生活,无论你愿意与否”部分,从云技术、大数据和区块链技术入手,深入分析了新兴信息技术在生活工作各领域中的应用现状和发展前景,有效帮助行业内外的同学对IT在保险及其他行业中的突出优势和未来开发应用中可能遇到的挑战。并举例说目前保险领域已经开始组建区块链联盟和基础设施;运用基因技术,通过基因检测帮助预测可能出现的疾病风险,帮助客户及早采取预防措施。

整场讲座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结束了,同学们均表示在此次讲座中收获颇丰,受益匪浅,刘立民先生的精彩演讲赢得了同学们的广泛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