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天地
 
 
【新闻稿】寿险的行业发展现状、方向以及国外同行的借鉴 讲座
发布人:胡茜  发布时间:2017-02-25   浏览次数:384

【新闻稿】《寿险的行业发展现状、方向以及国外同行的借鉴》讲座

2017225日上午,友邦保险有限公司中国区运营管理部总监张立波先生受复旦CS创新创业中心、清平道场、MSE Club、金融IT人才标准研究中心的联合邀请,于邯郸校区第三教学楼做了一场“寿险的基本原理、产品、行业发展的现状、政策和监管、合规要求及方向、国外同行的借鉴”主题的讲座。

讲座主要围绕寿险基本原理及产品、寿险行业政策监督和发展现状、国内外行业借鉴和思考三方面展开。张立波先生首次从保险的基本概念入手,区别了“风险”(risk)和“保险”(insurance)概念,强调了两者的关联和差异。寿险基本原理和产品介绍集中分析了各部门的基本架构,包括投资委员会、投资总监管理下的信用评价管理、合规和风险管理、交易员、固益投资经理、权益投资经理和投资运营报告之间的互动关系。在保险合同的基本概念讲解中,解释了投保单(application form)、保险单(policy)的概念和形成。人身保险合同的主体分为保险人/保险公司(insurer/ insurance company)和投保人/保单持有人。人身保险合同的特性有最大诚信、双务性、机会性/射幸性、补偿性、条件性(conditional)、附和性即定值合同(valued policy),人身保险主要条款包括不可抗辩条款、年龄误告条款、宽限期条款、复效条款、不丧失价值的任选条款、受益人条款等。同时分析了常见保障中死亡保障、生存现金/现金返还、年金、红利等。风险定价因素中的死亡率、生存率、发生率,假定利率,投资收益和运营成本。从职业、身体健康状况、生活习惯、基因、健康习惯和财务状况综合分析风险等级。

最后从产品类型、保险合同、产品特征(长期、短期、附加契约、分红、NFO、年金)三方面回顾了整场讲座。

张立波先生凭借其丰富的部门团队管理经验,从部门规划、战略实施、团队发展和绩效管理各方面,对个险、团险和养老金业务和运营领域的管理进行详细介绍,帮助保险专业背景知识有限的同学了解保险相关基本概念,特别分析了2016年国内保险市场的发展状况,及政策风向标对保险行业的潜在影响。在此基础上,深度解析了政策层面推动力和投保人关注点等方面发生的新动态。例如在监管政策重点方面,主要介绍了近年监管重点保险公司的风险管理和消费者权益,对推动行业标准化,行业评估和竞争公平化的积极影响;偿二代体系框架对战略合作风险加强定性约束要求。强调了风险和风险管理在保险公司应对监管政策变化的重要性,同时提供了实用的应对措施。金融风险和非金融风险中的不同操作和战略风险需要采取相应的策略,以保证公司的健康运营和未来发展。未来寿险发展的方向:健康险的发展、弹性福利的回归、从社保到商保、税优和养老险艰难前行等,为行业内专家和投保人均带来了很好的借鉴和思考。

整场讲座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结束了,同学们均表示在此次讲座中收获颇丰,受益匪浅,张立波先生的精彩演讲赢得了同学们的广泛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