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天地
 
 
【新闻稿】商业银行同业业务解析及互联网科技在其主要领域上的应用
发布人:胡茜  发布时间:2017-03-18   浏览次数:224

【新闻稿】商业银行同业业务解析及互联网科技在其主要领域上的应用

2017318日下午,恒丰银行杭州分行企金业务拓展部总经理刘洋先生受复旦CS创新创业中心、清平道场、MSE Club、金融IT人才标准研究中心的联合邀请,于邯郸校区第三教学楼做了一场“商业银行同业业务解析及互联网科技在其主要领域上的应用”讲座。

刘洋先生主要给大家节解读了业界常常运用的概念,以及与次相关的业务流程和运用,他说道,同业业务,泛指商业银行同业之间的业务。商业银行同业金融业务是指以金融同业客户为服务与合作对象,以同业资金融通为核心的各项业务,是商业银行近年来兴起并蓬勃发展的一项新业务。具体包括:代理同业资金清算、同业存放、债券投资、同业拆借、外汇买卖、衍生产品交易、代客资金交易和同业资产买卖回购、票据转贴现和再贴现等业务。近年来,一些股份制商业银行同业业务发展迅速,同业业务量、收入、利润等在商业银行各项业务的占比和贡献明显提高。而股票质押融资业务,是股票持有者以其持有的股票质押作为担保,从适合的出资方处融入资金,并约定远期进行回购的相应业务。股权投资,指通过投资取得被投资单位的股份,企业(或者个人)购买的其他企业(准备上市、未上市公司)的股票或以货币资金、无形资产和其他实物资产直接投资于其他单位,最终目的是为了获得较大的经济利益,这种经济利益可以通过分得利润或股利获取,也可以通过其他方式取得。委外业务,也称为委托投资业务,指委托人将资金委托给外部机构管理人,由外部机构管理人按照约定的范围进行主动管理的投资业务模式。资产证券化,将缺乏流动性、但具有可预期收入的资产,转换为在金融市场上可以自由买卖的证券的行为,其目的在于获取融资,以最大化提高资产的流动性。核心为对贷款中的风险与收益要素的分离与重组,使其定价和重新配置更为有效,促使参与各方均可受益,实质是融资者把被证券化的金融资产的未来现金流收益权转让给投资者。通过这节课,了解了商业银行同业业务定义及发展历程、商业银行资金运用的规定、12类银信合作业务模式流程、5大类主要银证合作业务模式流程以及互联网应用的相关案例,对银行业务有了初步的知识与理解。

整场讲座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结束了,同学们均表示在此次讲座中收获颇丰,受益匪浅,刘洋先生的精彩演讲赢得了同学们的广泛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