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天地
 
 
【新闻稿】软件工程经理的修炼
发布人:胡茜  发布时间:2017-11-25   浏览次数:1127

【新闻稿】软件工程经理的修炼

20171125日上午,华侨银行(中国)有限公司信息科技部项目经理尚涛先生受复旦CS创新创业中心、清平道场、MSE Club、金融IT人才标准研究中心的联合邀请,于邯郸校区第三教学楼做了一场“软件工程经理的修炼”讲座。

讲座主要涉及四大部分,包括:1IT产品定义和特点,产品生命周期;2IT产品研发;3)系统/软件架构;4)持续集成和交付及运维。首先,主讲人系统讲解了IT产品的特点和生命周期。IT产品特点包括支持多终端、业务闭环、功能、非功能、客户粘性、外部渠道接入、安全和先进。此外,介绍了IT产品生命周期与项目管理流程和研发生命周期的关系。产品构思有公司战略计划、市场机会、市场趋势和监管要求四大来源。产品论证方法方面,介绍了SWOT分析、五力分析、净现值(NPV)、投资回收期和IRR。具体讲解了迈克尔·波特对于管理理论的主要贡献,在产业经济学与管理学之间的桥接关系,波特的竞争力模型意义在于,五种竞争力量的抗争中蕴含着三类成功的战略思想,即总成本领先战略、差异化战略、专一化战略。讲座第二部分IT产品研发管理,主要关注IT产品研发管理成功五要素,即商业论证可行(需求和需求可行性、社会可行性、财务可行性、技术可行性)、适当的资源和资金(资源团队和人员、资金用于购买开发工具和开发成本)、科学并可实践的方法和理论、成熟和先进的工具和技术、灵活和纪律兼具的管理。IT产品开发生命周期方面强调了需求和范围定义准确、原型开始分析、架构先行、迭代/敏捷化演进、代码管理审核、自动构建、单元测试、自动部署测试等。IT产品研发管理和项目管理方面,IT产品研发在同一项目内完成,也可以分解为几个项目顺序/并行完成。研发管理方法论部分,主讲人强调了需求和分析,正确和准确描述的需求是项目成功的根本,资深专业人员或专业资讯公司负责,输出是需求说明书和原型。

整场讲座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结束了,同学们均表示在此次讲座中收获颇丰,受益匪浅,尚涛先生的精彩演讲赢得了同学们的广泛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