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天地
 
 
【新闻稿】媒体转型中传媒人才的新机遇与挑战
发布人:胡茜  发布时间:2017-04-15   浏览次数:206

【新闻稿】”媒体转型中传媒人才的新机遇与挑战”讲座

2017415日下午,由复旦CS创新创业中心、清平道场、MSE Club、金融IT人才标准研究中心联合举办了一场创新创业讲座,本次讲座邀请了中国金融信息中心战略发展副总监林颖女士,于邯郸校区第三教学楼给学生们做了一场“媒体转型中传媒人才的新机遇与挑战”讲座。

主讲人开始以“纸媒的变迁”话题切入今天演讲的主题,详细的介绍了我国媒体变迁的三十年纸媒的辉煌时代(80年代-00年代中期),第一部分为80年代辉煌的开始,第二部分为90-00年代报业集团的崛起,第三部分为00年代中期之后转折点出现。纸媒经历了从80年代到00年代中期的辉煌,却已经开始感受到了自身上空的乌云开始聚集,海外穿过来的社交媒体让传统媒体无法继续高冷。紧接着主讲人讲解了媒体的第二个阶段“众声喧哗的自媒体时代”,传统媒体的变革,媒介是人体的延伸,而媒介又分为冷媒介,热媒介……等,媒介即讯息,正在悄然的改变我们的生活和社交方式,使我们的社会结构也部落化、非部落化、重新部落化。移动互联网背景下,从纸媒到移动媒体的飞跃,从高冷的单向传送到社交媒体的即时互动;从你写我看,你说我听,变为了我们在写我们在看,我们在说我们在听,这些改变了一代媒体从业者的思维方式、行为方式,改变了媒体的工作流程、组织构架。最后主讲人分享了她的职业发展感悟,他总结道:起点很重要,选择平台很重要,居安思危,逆境中厚积薄发,学习是永恒的主题(stay foolish, stay hungry)。通过切身的人生经历分享,学习以及各个工作阶段的转变,主动改变、跨界、综合,勇于担当,专业主义精神,给同学们如何做出职业规划和选择有一定的借意义。 主讲人也强调:人生没有浪费的经历,不管遇到什么样的挫折与困难,都不要觉得是一种浪费,面对以及克服这些困难的经历本身,都有可能在未来发挥出重大的作用,或者成为人生里的一种难忘的回忆。所以要保持平常心,坦然面对。


整场讲座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结束了,同学们均表示在此次讲座中收获颇丰,受益匪浅,林颖女士的精彩分享赢得了同学们的广泛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