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天地
 
 
【新闻稿】跨国性保险项目管理
发布人:胡茜  发布时间:2017-04-25   浏览次数:153

【新闻稿】”跨国性保险项目管理”讲座

2017422日上午,由复旦CS创新创业中心、清平道场、MSE Club、金融IT人才标准研究中心联合举办了一场创新创业讲座,本次讲座邀请了SAP(台湾)数字商业服务团队架构师黄禹先生,于邯郸校区第三教学楼给学生们做了一场“跨国性保险项目管理”讲座。

主讲人首先介绍自身丰富的行业经验,曾在保险公司担任讯息技术部分主管及大型软件公司服务等,涉及公司核心系统转换,不同阶段经历对本人工作方式和职业理念的影响。讲座包括保险业IT面临的挑战、项目管理的议题、跨国性项目管理的差异三部分。首先,主讲人简单回顾了保险业发展史,分析了保险业IT发展历程中发生的明显变化,其中银行通路的影响巨大。保险公司面临的挑战之一是成为一个数位化的保险公司(digital insurer),其中创新是核心议题,在考虑预算和差异化的同时,在较短期限内实现技术和业绩的突破。保险公司发展的步调并不十分迅速,一些议题始终具有相关性。每年预算在维持日常营运投入约为60-65%,需投入相当的人力物力。保险业IT创新的领域包括经营渠道等,值得关注的议题有网销的商品的特性,反欺诈的领域是否会投入更多的资源。目前网销业务量大,为行业业务通路拓展提供了很多机遇。通路多样化发展的同时,也需注意通路管理掌控的实际问题。随后,主讲人分析了保险契约本质的变化,以及发展趋势在客户身份、销售通路和商品三大维度方面的呈现。客户方面,需注意个别的核保业务、绩年度的体检、保户的沟通偏好方式、继期保费的回馈和差异化处理。销售通路方面,需关注通路资料交换的差异化、网销和微信等新通路、移动式平台的销售工具和同类商品因通路的差异化。商品方面,包括多种风险组合的商品、组合型商品的销售、区域化的商品和反映市场快速开发新商品。不能仅依赖IT,而整体考虑流程调整问题。主讲人基于建议系统应用系统架构图,详细讲解了系统内各组分的互动关联,充分考虑沟通的成本和时间。此外,需要寻找适当的IT工具和优秀的顾问会影响专案的品质和成本。

讲座传达的主要讯息是保险业IT所面临的议题和解决议题的思路。金融业因其自身特点,寻找解决方案的选择范围有限,行业营运中细节的把握和处理,具有关键意义。面对不同环境使用相同方案可能结果不同。主讲人分享了自己从经验观察得到的反思,包括顾问和专案的关系,导入产品时可能遇到的现实问题。面对不同议题中遇到的多样化问题,如何平衡各方面因素,找对产品,确定达成的目标,最好可以数据化(KPI),调动多方力量,创造机会,解决资源缺乏的议题。

整场讲座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结束了,同学们均表示在此次讲座中收获颇丰,受益匪浅,黄禹先生的精彩分享赢得了同学们的广泛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