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天地
 
 
【新闻稿】金融银行核心业务与系统支持
发布人:胡茜  发布时间:2017-09-16   浏览次数:832

【新闻稿】金融银行核心业务与系统支持

2017916日上午,澳新银行前项目总监陈忠申先生受复旦CS创新创业中心、清平道场、MSE Club、金融IT人才标准研究中心的联合邀请,于邯郸校区第三教学楼做了一场“金融银行核心业务与系统支持”讲座。

主讲人以自身在银行领域的丰富经验,围绕核心银行解决方案、支付、资金、数字银行等议题展开讲座。讲座由核心银行的定义开篇,解释了中国金融分类方式,包括监管机构银监会和央行,四大行、股份制银行、政策性银行、外资银行、城(农)商行,对不同银行的经营范围、客户属性(机构/个人)做了区别。随后,主讲人由核心银行系统(Core Banking System, CBS)的范围和复杂性入手,详细讲解了核心银行定义。核心银行系统为银行核心交易业务提供支持,包括银行核心要素制造提供贷款,开户,处理现金储蓄等。核心银行系统根本性改变了客户地位,使其从支行服务终端转向核心用户。核心银行系统有效提高了银行与用户间的交易效率,在核心系统中,所有支行经与中心化服务器沟通,为用户提供更便利安全的服务。核心银行系统的功能主要体现在满足市场和客户需求的动态发展,改善简化银行业务流程,使银行员工能够专注于营销和市场业务,对银行和客户均提供便利优势,使交易速度加快,利于银行在农郊和偏远地区拓展业务。主讲人对比分析了全球范围内不同国家银行核心系统的应用现状(Ranking of Global Core Banking),并着重分析了中国银行业在全球发展中的地位和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展望了各国核心银行系统在未来发展趋势和竞争优势。战略资源配置和人员调整方面,有各自的特点和专长,特别在大批信息处理方面有较为激烈的竞争。

主讲人从核心银行系统入手,将关注点放在国内快速发展的银行业及发展趋势之上,具体分析了国内银行在应对国际化和核心银行系统技术推广上方面的策略与成果。结合熟知余额宝等个案分析了国内银行业面临的挑战和应对措施。国内银行业尚存不少政策漏洞,在监管和运营方面还存在较大改善空间。讲座以互动为主,学生积极提问,不同行业背景的学生从自身工作经历和消费经验出发,从银行运营,业务中的风险处理和预防,银行模式,交易时间管控等方面,向主讲人提出了各种问题。尽管业务方向不同,通过交流提问,提高了对核心银行系统概念和应用的理解,对实际场景中的银行业务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对技术业务中的具体操作处理,也获得了一定价值的借鉴和启示。

整场讲座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结束了,同学们均表示在此次讲座中收获颇丰,受益匪浅,陈忠申先生的精彩演讲赢得了同学们的广泛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