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天地
 
 
【新闻稿】金融信息论及其演进
发布人:胡茜  发布时间:2017-05-06   浏览次数:958

【新闻稿】”金融信息论及其演进”讲座

201756日下午,由复旦CS创新创业中心、清平道场、MSE Club、金融IT人才标准研究中心联合举办了一场创新创业讲座,本次讲座邀请了海尔金融控股集团CIO李大鹏先生,于邯郸校区第三教学楼给学生们做了一场“金融信息论及其演进”讲座。

主讲人从金融信息论发展纵横开篇,回顾了金融信息论历史源头二十世纪系统科学的老三论(控制论、系统论、香农信息论)和数据结构理论,以及计算机科学中离散数学、数理逻辑和人工智能。横向领域,与一般经济学与金融领域、计算机相关领域、金融工程和金融数学的联系。金融工程是金融和数学的应用工程化,计算机设计作为现代工业的基础,与现代金融复杂交易结构设计存在类比关系。金融基础方面,强调资本的流动性,即流动的资本,可以表现为现金、有价资产所有权的转移,也可以表现为信用的转移或抵押,此外,强调了时间界限和履约违约规定。信息基础方面,数据结构包括表达方式,引用为账户结构,交易结构;信息内容(域值)可靠性;价值的获取、修改、评估、调用;信息加工、提炼、转化;知识库,信息只有上升到知识才能发挥价值作用。从时间轴倒推,回顾了区块链(技术元素和应用领域,包括分布式账本,智能合约,诚信数字化和经济可编程)、大数据(专注度和颗粒度)和人工智能(AlphaGo的意义、智能投顾辨伪)。金融信息概率方面,重点讲解了金融信息概念,信息不对称原理,金融市场存在合理性。“公平、公正、公开”是金融市场的基本信条,但是金融市场存在且繁荣的根本确是信息不对称。互联网对各个行业的冲击,根本上是消除中间层次,使得供需双方直接在点在平台上交易,并公布交易中的价格等关键信息。从而银行变为弱势群体,也正来源于此。主讲人指出互联网的革命性正是根源于消除中间阶层,扁平化所有交易过程,使得信息透明;金融市场存在合理性,只要社会是精细分工的,强大而健全的金融市场就是必须存在的,传统经济学的供需曲线,在金融领域就是定价模型的基础。应用分析价格方面,具体分析了资产定价的信息、价格预测和价值管理路径。资产定价的信息包括实物资产、信用资产、关联资产、无形资产四方面,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关键是实物资产为基础的评估,信用资产定价是核心基础建设,背后是信息的搜集和确定问题。最后主讲人还提到了AlphaGo比拟为下围棋的专家系统,核心在于机器计算能力的爆炸性增长。人类领导战胜机器,需要依靠智能,而非纵向思维领域,从横向“融会贯通”设计程序中的死循环,错误预判系统问题,存在机器人失控风险。他解释道盈利本质是信息不对称,金融市场和金融体系存在,其社会意义在于监管,金融信息论不是纯理论问题,而有其现实根源,他还向学生们分析了阿里在纳斯达克上市的原因是比较三个市场特点,上深交所估值最高,香港市场估值最低,美交所估值较合理。上市后的公司地位维护方面,股东发起集体诉讼,公司在美国资本市场风险最大,港交所和上深交所未出现过集体诉讼,对公司风险较低。中国合规经营的市场环境下,深层次是结构问题,值得从高层次了解,而非仅停留于表面观察。

整场讲座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结束了,同学们均表示在此次讲座中收获颇丰,受益匪浅,李大鹏先生的精彩分享赢得了同学们的广泛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