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天地
 
 
【新闻稿】财产保险的业务分析与系统设计
发布人:胡茜  发布时间:2017-09-09   浏览次数:1010

【新闻稿】财产保险的业务分析与系统设计

201799日上午,中国大地财产保险股份公司信息技术部总经理戴懿先生受复旦CS创新创业中心、清平道场、MSE Club、金融IT人才标准研究中心的联合邀请,于邯郸校区第三教学楼做了一场“财产保险的业务分析与系统设计”讲座。

讲座主要涵盖六大主题,包括保险的发展回顾、保险的基础知识、财产保险的业务与产品、财险的数字化与系统、车险UBI简介以及保险科技与创新。主讲人首先简单回顾了保险的发展简史,从保险发端溯源,宏观展示了近十年财务险发展趋势,财险利润分布,财险保费规模构成对比等。概述了风险的定义、特征和分类,保险的概念、要素和特征。从概念出发,创新众筹保险实质上是回归了保险的最原初状态,建立信任模式。保险的宏观和微观作用正逐步获得认识,保险的四大基本原则包括最大诚信原则、可保利益原则、损失补偿原则和直接近因原则。保险合同的基本条款、分类(如车险之下商业险和交强险,人寿险等非车险产品种类繁多,如运费险,账户安全等新型保险类型,航空延误险已有点偏离保险初衷)。回顾了占财险市场七成的车险市场发展历程,简要概括为快速发展,但不成熟。经历了统领阶段、市场化阶段到行业统一阶段。主要条款内容变动为例,说明被保险人的三种索赔方式。保费是保险公司核心竞争力的体现,由不同因子共同评估决定,折扣因子包括无赔款优待系数,交通违法系数,自主核保系数和自主渠道系数。财产险中的企财工程险,意健险(短期健康险和意外险)符合财产险短期、费率计算方法和费用补偿的特点。解释了意健险产品的期限、团个群体和责任,主要流程节点等。应用系统的架构要服务服从于整体的业务架构。以客户为中心不同的组织管理架构设置,按产品线分立,销售产品各自独立,多一些客户视角,理赔运营部分纳入中心业务。不同业务架构会导致不同的系统架构,产品板块设计。

车险领域的应用案例UBIusage-based insurance)是利用车联网技术收集实时驾驶数据,利用驾驶数据为基准进行精算建模的车辆商业保险差异定价技术,即优质客户能够到最优惠的折扣,以及由此衍生的其它众多应用场景。国外UBI的发展情况,从控制风险方面实现控制,促进用户改善驾驶习惯的作用,同时成为品牌宣传渠道,又以车队应用示例,具体分析了风险管控预测方法,精细油耗管理、用车费用节制和降低保费运营成本。保险科技与创新方面,创新是各行业发展的能力体现。保险发展状况的展望有六大趋势——经营模式逐步转向零售化,从被动应对风险到主动防范风险,客户需求为中心消费场景为中心,科技能力成为影响业务增长的首要驱动力,更多新型环保产品取代现有传统产品,数据成为打通数字化保险的关键要素。

整场讲座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结束了,同学们均表示在此次讲座中收获颇丰,受益匪浅,戴懿先生的精彩演讲赢得了同学们的广泛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