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天地
 
 
【新闻稿】保险行业信息化历程
发布人:胡茜  发布时间:2017-09-23   浏览次数:1421

【新闻稿】保险行业信息化历程

2017923日上午,IBM保险行业咨询总监詹钧渊先生受复旦CS创新创业中心、清平道场、MSE Club、金融IT人才标准研究中心的联合邀请,于邯郸校区第三教学楼做了一场“保险行业信息化历程”讲座。

主讲人首先自我介绍,详细讲解了工作历程中几大关键词:发展历史,业务流程再造,保险核心替换,IT战略规划,保险运营流程规划,电子商务和保险应用系统实施。接着分析了三方面内容:保险业务及信息化的发展历史,面向用户的信息化发展历程,数字化时代的保险信息化发展方向。保险业务即信息化发展历史可简单概括为:从线下到线上到智能。回顾欧美保险行业发展历史,1960-1990保险仍处于神秘期,出现了区域性或国家型保险业务,大型计算机与打印机开始应用;1990-2000保险跨国业务起步,保险核心系统如财务和销售支持系统开始出现,2000-2020互联网即数字保险业务通过新技术工具进行服务与运营,包括FintechBlockchainAI等发展方向。主讲人重点分析了核心系统替换案例,对比台湾某财产公司经过12年完成系统替换,和大陆某有限公司1年半完成系统替换。随后,具体分析了核心系统替换成功的要素,有利条件包括充足的企业动因、明细的业务流程和以业务员为驱动的项目执行团队。保证机制是具备实力的合作伙伴。寻找合作伙伴的标准有具有核心系统替换的经验,具备对保险业务的专家团队,具备大型项目的实践经验。管理应用需在核心系统替换完成后有一定数据积累基础上进行,通过控制完善优化运行方式。保险公司在数据使用上常见的问题有报表不成体系,没有统一的指标管理体系,统计质量不高,统计结果的输出时效与用户的期望有落差,业务调度不够,结果不深入影响业务创新和业务抉择。保险数据架构的要求主要基于数据的调度力,满足业务对保险业务的要求,实现精准营销和差异化定价。

在互联网技术盛行的时代,对保险行业的冲击剧烈,影响深远,主讲人以自身保险公司积累的丰富经验和心得,为保险行业信息化转型尽心尽力,带领保险公司成功转型。基于客户分析围绕的业务流程需求,客户管理平台支持客户洞见在流程中的实现,客户的能力是需要被应用的。客户关系管理、销售支持和渠道用户、移动技术对保险公司提出信息化的要求、移动应用由外而内的推动。销售人员已开始使用移动应用完成业务,销售工具与场景线上化为提升客户服务提供了多样渠道。保险行业与数字化的结合必将颠覆这个悠久的行业,众多由数字化带给保险行业的冲击已经出现,并已形成必然趋势。数据和流程成为企业运营的关键。随着新技术的出现,传统险种可能消失,被新兴险种替代。渠道之间利益的整合,增强客户的粘度,防止客户流失,以消费者的需求场景为驱动,保险行业正从被动的风险应对转型主动的风险防范。

整场讲座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结束了,同学们均表示在此次讲座中收获颇丰,受益匪浅,詹钧渊先生的精彩演讲赢得了同学们的广泛好评。